5 月 18, 2021

防疫照顧假 看這裡!!

防疫照顧假資格:照顧12歲以下孩童、家長其中1人可申請

「防疫照顧假」是因應疫情而制定的特別規定,是勞工原本享有的假期如特休、事假等額外的特別休假,因此兩邊不相互影響。如果因疫情因素,照顧人需要請假在家照顧檢疫者或是學童,可以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雇主應給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不得強制照顧人申請事假或特休,也不得因此影響照顧人之全勤獎金、退休金等原本權益。

不過防疫照顧假並非所有家長都可以申請。首先,防疫照顧假只適用於照顧12歲以下學童、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國高中生,而且僅有家長其中1人可以申請。也就是說,當學校因為疫情停課時,如果學生非身心障礙等特殊狀況,僅有孩童未滿12歲、家長之中的其中1人可以申請防疫照顧假。

防疫照顧假薪資:並未強制雇主支付薪水

如前所述,防疫照顧假是因應疫情設立的特別假,和原本勞工享有的特休、事假並不衝突。因此,雇主不可以強制勞工改請特休或事假,也不能因此扣發全勤獎金,違者可依照勞基法處罰2萬到100萬元不等。

不過,因防疫照顧假為疫情間的特別假,亦不屬於公假,因此並未強制規定雇主給付薪資,僅鼓勵勞雇雙方共同為防疫努力。至於後續是否會以減稅的方式鼓勵雇主支付薪水,尚未有更明確的說法。

家庭照顧假:全年以7日為限 併入事假、同樣不強制給薪

若家中學童已年滿12歲,或是有其他需求之照顧者,勞工可以向雇主申請「家庭照顧假」。家庭照顧假是依照性別平等工作法制定,當勞工的家庭成員發生預防接種、嚴重疾病或其他重大事故,導致須親自照顧時,勞工可以向雇主申請家庭照顧假。和防疫照顧假最大的不同處,在於家庭照顧假會併入事假辦理,且全年以7日為限,防疫照顧假則沒有時間的限制。不過家庭照顧假同樣不強制雇主給薪,且雇主也不可以因為家庭照顧假而影響勞工之全勤獎金、考績等各項權益。

防疫照顧假補助:照顧檢疫者可申請

防疫照顧假有補助嗎?為了鼓勵民眾配合政策、遵守各項防疫規定,政府設立了「防疫補償金」作為生活補貼。當民眾因為檢疫需求請假在家,當未觸犯防疫措施、且雇主未支薪的情況下,民眾可以依照規定申請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

但防疫補償金同樣有資格限制,目前僅有符合以下5種情況者可以申請。分別為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集中隔離者、集中檢疫者,以及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的家屬。因此,如果申請防疫照顧假是因為照顧失能之受隔離者、或是居家檢疫者,則能申請補助,但若是照顧停課學童則不在此列中。